莲花豆饼

我啊,但是我啊,我已经听完了这世上所有的河流。

【时勇】战火中的恋人

架空民国背景,原作张勇的手机

be预警

老年化预警

文笔离家出走预警

ooc预警

灵感源于《战火中的芭蕾》



“他是谁?”

“他啊,是我战火中的恋人。”


『你知道吗,那西湖边有一个老人,他好像是在等什么人,我奶奶告诉我,他来的时候还是一个很年轻的小伙子呢。在我还小的时候我跑过去找他玩,他给我讲了一个没有结局的故事。』

“你要我给你将故事,那我便讲一个吧,不过或许这个故事并没有结局。

那个年代时局动荡,硝烟笼罩了整片中华大地。战火一直烧到了南京城,快了,南京快要失守了。

我啊,是一个南京人,那个时候只有二十岁。在那一年,我遇见了一个人。

我第一次见他是在一个雪花纷飞的日子。那个时候的他也不过十九岁,就站在那座桥上,我还记得他当时冲我笑了。

我们两个后来就没再见过,直到那天我去参军的时候我在军营里看见了他。他还记得我,后来我们被分到了一个队伍,

出去打仗的前一夜,他问我怕不怕,怕不怕战场,怕不怕生离死别。我告诉他我不怕,但其实那一刻我再想,如果是他我会害怕。

我怕他死在战场上,我想他好好活下去。

战争是无比残酷的,一场败仗下来我们死了不少人。所以当我在一群伤员中找到完好无损的他的时候我紧紧的抱住了他。

他好像被我吓到了,拍了拍我的背告诉我他没事。他还说,等我们都安全回去了,他会带我去他的家乡看看。

他是一个江南人,生在杭州长在杭州,前些年才来到南京 他告诉我西湖可美了,一定要我过来看看。”

『故事说到这,他那双眼又望向了那平静的湖面,远处有人还在游玩嬉戏。我缠着他问他接下来发生了什么,他却说让我明日再来。第二天我早早地来到了这个地方,他还在那里,见我来了就招呼我坐下。他真是个温柔的人,我想。』

“后来啊,南京城保不住了。我们也接到上级命令收拾好了东西准备离开这里。他什么也没说,但我知道他并不甘心就此离开。

我们在撤离的时候遭到了敌人的埋伏,他和另外十个人被留下来断后。我想和他一起却不被批准,最后也只能就这么看着他留在了那硝烟中。

我们走了数日,始终得不到他们的消息,直到有一天一个满身是伤的人追赶上我们。

虽然看见他的模样我就觉得事情不好,但是当我听见那个人说其他十个人全部留在了那个地方的时候,我还是没有忍住。

我在夜晚偷偷去找了那个人问他究竟怎么了。

那个人告诉我,敌人包围了他们子弹也快用完了。到最后只剩下了那个人和他,那个时候他们已经是深处绝境。

那个人受了伤,只有他一个人殊死拼搏,在最后的那一刻,即便子弹已经穿过他的胸口,他也将那一颗手榴弹投到了敌方的阵地。给了那个人逃生的机会。

那个人给了我一张血迹斑斑的纸,这是他给我的。”

『他突然又不讲了,我好奇的问他那张纸上写了什么,他却闭嘴不答。我听了那么久的故事,只好问老人话中的那个“他”到底是谁,老人看向我,他说“那是我战火中的恋人”那天之后老人就再也没有给我讲过故事了,我不知道后来发生了什么。

后来我长大了一点,我终于明白为什么老人会出现在这里,因为“他”曾经说让他一定要来西湖看看。很年轻是有多年轻呢,我去问了奶奶,奶奶说大概也就二十五六岁的样子,那他岂不是在这里待了六十多年。

有一天我没看见老人,我听他们说老人走了,他可能是觉得他把西湖的风光都看遍了,所以去找他的爱人去了。

他们在老人的遗物里面发现了两封信,因为我和老人关系好他们就交给了我。

纸张都泛黄了,其中一张上还有血迹,这大概就是“他”写给老人的信吧,那上面确只有一句话。还有一张是老人写的,像是给“他”的回信。』

“陆时,我可能没办法带你去看西湖了。”

“张勇,我来到了西湖,这里很美。春夏秋冬我都看过了,我找到了你说的那颗柳树,也看见了冬日里的断桥残雪。这里的一切都很好,我想,有你在的话或许会更好。我都快忘记你的样子了,我想你了,我快要来找你了 

这几天有个小孩缠着我将故事,我告诉她你是我的爱人,可是我们好像从来没说过爱这个字。我的故事还没讲完,我也记不清后来发生了什么。我只记得后来那些侵略者都被赶走,笼罩中国的那片硝烟终于散去,可惜这些,你并没有看见。

那些战火都已经是过往,你和我也是这过往的一部分。

我在这过往中清楚的记着,我很爱你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半夜突然发疯的产物,还是个短打,也没有什么质量,以后看看能不能写一篇更好的。

我这描写的希望你们可以看懂吧,我也不想再改什么了。

评论(5)

热度(22)